客服專線: (03) 492-3530

皮膚搔癢抓不停 犬隻異位性皮膚炎

中國時報【台北訊】

明明才幫NOVA洗過澡,還拿吹風機幫牠整理毛髮,但一轉身,又看到牠蹲在牆角,後腳不停地抓著脖子、腹部,仔細一看狗狗身上很多地方都泛紅。獸醫師指出,異位性皮膚炎不光只發生在人身上,其實許多犬隻也都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。

臨床顯示,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犬隻,症狀會出現在身體各個部位,包括眼睛四周、兩耳內部、下巴、肛門、大腿、腰部、腹部兩側以及前腳或是後腳的兩側腳掌。陳震寰醫師表示,現在由於許多狗狗都是近親繁殖下的小狗,所以許多狗都有過敏體質,家中愛犬一旦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症狀,大概會在6-8月齡以上就會開始出現症狀。由於被毛髮包覆,主人通常只看到愛犬不停地抓癢,而難以察覺愛犬皮膚底層出現了發紅過敏現象,除非局部嚴重掉毛,才會發現愛犬已染上皮膚病。

一般來說,誘發犬隻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包括:吸入性過敏、接觸過敏與食物過敏等幾大類。這些都可以透過過敏檢測,篩檢出可能誘發犬隻過敏的食物,項目多達62種,例如,肉類、水果、玉米、馬鈴薯、花生等等。至於接觸過敏,則以環境為主,例如,家裡牆壁長出黴菌,或是充滿了塵蟎,也有可能是外面公園草地裡的花花草草以及花粉等,都可能讓犬隻嚴重過敏,引發異位性皮膚炎。

在治療方面,唯有找出過敏的原因,才能夠對症下藥。陳震寰醫師指出,如果是對塵蟎、黴菌等過敏,則應使用除濕機、空氣濾淨器等來淨化空氣,並時常整理房間雜物,清洗寢具及窗簾,並處理發黴的牆面,以減少過敏原。

在飲食控制方面,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犬隻可以食用低過敏食物,例如滴過敏水解蛋白的飼料,這類飼料蛋白質分子更小,減少對食物的過敏。但讓家中愛犬食用水解蛋白低過敏食物時,是可以排除因食入性引發的過敏,另外應該停止外出活動,杜絕因外出可能造成的過敏反應。

「幫愛犬選對洗髮精,也是很重要的一環。」陳震寰醫師表示,市面上有犬隻專用的低過敏洗髮精,不含香料、香精,可以減少皮膚過敏機率,經常用來幫愛犬洗澡,可降低愛犬的搔癢感。

事實上,治療犬隻異位性皮膚炎最有效的方式之一,就是減少犬隻外出的頻率。如果只待在家裡,而屋子又能打掃乾淨,沒了塵蟎以及黴菌的威脅,將可大幅降低接觸過敏原的機率。
萬一愛犬罹患急性異位性皮膚炎,症狀嚴重到多處掉毛紅腫。此時,可以藉由抗過敏藥物來緩解症狀,配合水解蛋白的低過敏食物與低過敏洗髮精,急性期的兩週內儘量不要帶愛犬外出。

原文出處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皮膚搔癢抓不停-犬隻異位性皮膚炎-213000491.html

Leave a Reply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