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服專線: (03) 492-3530

狗狗營養須知 A~Z (Part II)

F- FISH 魚類

 

魚類是非常好的蛋白質來源, 尤其對有些會對肉類過敏的狗兒們來說, 更是救星, 您也許聽過生食主義者提倡直接生食魚類, 但其中的寄生蟲對狗兒健康有相當嚴重的威脅 (例: 常見於鮭魚中的寄生蟲可引起中毒/過敏反應), 而這些寄生蟲只要經過烹煮就可以迅速去除, 請切記, 任何包覆在好處多多的魚肉內的小骨頭, 會使狗狗的嘴及消化道受傷, 一定要去除。

**

G- GRAINS 穀類

穀類為狗兒均衡飲食所需要的一個重要部分, 尤其當狗兒處於消化不良需要幾天清淡飲食時, 米飯/穀類更可以說是一個天賜良食。有人指出, 小麥中的麩質 (Gluten) 為常引起過敏反應的物質, 包括像皮膚發癢,耳朵發炎(狗可能會反常的不停搖頭)等等, 因此, 燕麥及大麥可能是較好的選擇。如果您懷疑任何類型的食物過敏發生在您家的狗兒身上, 一定要請教獸醫來獲得最適當的處方。

**

H- HOW MUCH AND OFTEN TO FEED 餵食的量與頻率

如果狗兒能主宰一切, 那麼狗狗咖啡館將每天24小時開放。大多數狗非常愛吃, 更愛吃多一些, 額外的給予或整天提供食物或許表現了你對牠們的愛, 但過度的餵食卻不會帶來任何好處。(超重的寵物會像人一樣遭遇嚴重的病痛)到底該餵多少量沒有精確的答案, 因為熱量需求因狗體型大小(吉娃娃vs.藏獒), 年齡和活動量而異。基本原則是, 如果您的狗兒充滿活力, 身型標準,那麼牠吃的量就是適當的量。 飼料包裝都會提供建議食用量, 但請記住, 那些都只是參考。至於應該多久餵食一次? 就成犬來說, 建議早晚各一餐。(小狗則視情況而定, 您可參考獸醫的意見), 每天餵食兩次便於觀察狗兒的食量與健康狀況, 當狗兒不舒服時, 往往會反常。也因此, 規律的餵食也就能維持狗兒的規律作息與健康。

**

I – ICE CREAM 冰淇淋

一般來說, 狗兒多有乳糖不耐症, 但基於某些原因, 他們喜歡乳製品。冰涼的優格與冰淇淋相比, 含有較少的乳糖, 也許是比較好的選擇, 但還是要注意吃完後是否有肚子不適的情形, 此外, 要餵狗兒冰淇淋需確保其中不含對狗有害的成分, 如巧克力, 咖啡, 葡萄乾, 和某些堅果等等。

**

J – JERKY 肉乾

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 (FDA) 曾對中國製的雞肉乾提出警告, 一些美國公司也曾因為擔心三聚氰胺 (melamine-tainted gluten), 而自願召回中國製的肉乾產品。但當然也有很多安全的肉乾產品, 而且狗兒為其瘋狂, 偶爾餵食無害, 只要確保它不含辛香料即可, 您當然也可自己嘗試做, 網上食譜比比皆是。

**

K – KIBBLE 乾狗糧

自製狗糧, 是控管填充物, 防腐劑, 添加物等等所有成分很好的方式, 而且可由您狗兒的喜好和需求量身訂做, 食譜也很輕易能在網路上獲得, 容易且經濟, 置於冰箱也可長時間保存, 但請記住, 狗兒有特殊營養需求, 所以得好好研究。

**

資料來源: http://www.cesarsway.com/magazine/oct10/features/Dog-Nutrition-A-to-Z

Leave a Reply

*